跳到主要內容

《彼得潘症候群》 

彼得潘(Peter Pan),又名「小飛俠」,是一個充滿好奇心而又飛的小男孩。他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永遠不會長大。他成為「不願意長大的男孩」的典型代表,而「彼得潘症候群」就是用來描述在現實社會裡,那些不熟或不想長大的成年男性。事實上,就算是女性,也有很多擁有著一樣的特質。 
 


Peter Pan因小時候一些經驗讓他決定永遠離開家裡,從此永遠不會長大,長居於Neverland。偶爾會回去現實世界,偷偷躲在別家小孩房間窗外,偷聽人家媽媽說 bed time story他有位小仙子好朋友,只要把仙子身上的金粉灑在人身上,能令人展翅高飛。 
 
現實社會裡,很多大人願意成為彼得潘,因為小孩總是可以無憂無慮,而青春時的時光也是特別美好。大人們經過歲月的洗禮後,看到還未出社會的年青人都不禁要好好珍惜讀書時的時光」之類的話。隨著年紀日漸增長,你會越想要尋回當初那赤子之心。而外往往會把這些願意成為彼得潘或心景已經變成彼得潘的人標籤為不長進、逃避現實、沒有責任感等等。 
 
回想當初呆呆的自己,有一件事讓我覺得自己比其他小孩成熟就是「我從來都不想當大人」。不是因為我愛玩不愛念書,而是我小時候就了解到當一個大人不是一個容易的事。現在我長大了,老實說我還是童心未泯這不代表我不成熟,只是經歷教曉我一童心能為慢長的歲月帶來多一點色彩無庸置疑我是「彼得潘症候群」病患誰不想小飛俠不會長大之餘又飛來去,這樣去旅行又更便宜了,因為可以省下買機票的錢,哈哈 

可惜現實就是殘酷,會有形形色色的事發生給予你大的彼得潘在戲中因好朋友小仙子Tinker Bell死了,而不停地喊「I do believe in fairies」,喊到小仙子從死神身邊回來。而這句話背含意大概就是「只要你有堅定的信念,再艱難再沒可能的事都會成真」。 

還未出社會的你長大後記得要保持著那份童真大人們,再苦的日子還是要過,最重要是懂得如何活在當下。


Alison T. 小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假期・澳洲>教學 Chapter 7: 每一個國家做事最有效率的部門~稅局!

特別報導: 從2017年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者將不再屬於稅務居民,因此打工度假者都不再會有免稅額及從你賺到的第一分一毫開始都要給大概32%稅。因此以下文章也將在那時不再有參考價值了(哭哭)。 稅局為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呢?因為你給錢他啊,哈哈哈哈!他當然要有高效率才不會少收你錢啊。 我雖然來澳洲是為了體驗生活,但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拿回你辛苦賺來的錢(已繳的稅),那一剎那⋯⋯多麼的幸福啊! 簡單來說,澳洲跟香港不同之處就是⋯⋯ 香港是每個財政年度所有打工仔都要一次(或分兩次)繳那一整年的稅,而澳洲呢?剛好反過來,是你每次發薪水的時候澳洲稅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 ATO )已經自動從中扣掉你的稅了(他們稱之為Pay As You Go-PAYG),目的是怕有人逃稅了。澳洲的財政年度是7月1號開始到下一年的6月份,而在每年的7月1號~10月31號(即財政年度結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退稅了。簡單易明吧!但如果你是黑仔王的話 就可能要補繳稅的啦,不過基本上來Working Holiday 的人都不用 所以放心吧。可是,世界上總有例外,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用報稅的話,可以到  這裡   TEST一下。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5: 人人都能成為車主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買車、養車、開車還有停車都是十分之困難的一件事。主要原因是因為金錢和空間!到了澳洲,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你不太追求牌子及款式,你有AU$1,000就已經可以當車主了。至於空間,澳洲人口密度那麼低,不用怕路窄及找不到位置停車了。 My very first car!!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6: 工作是去旅行的開始!

Working Holiday! 沒有 Working 怎麼 有錢去Holiday呢? (圖片來源:Google) 來了1年了,遇到很多人,有80%的人都說自己沒有工作運,但其實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這樣子說呢?澳洲的失業率高,拿WHV的人多,工作不多。可是那一半以上會說自己沒工作運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很多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