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個人自己都是一把尺》

慎入- 發牢騷文一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正正因為有這把尺才造就了今天的你。那把尺會因成長、背景、教育、經歷而有所不同,所以應該很難遇到跟自己那把尺一模一樣的人。這把尺可以用來量不同的東西,如價值觀、審美觀、成功失敗、態度優劣、教養禮貌、even你自己也會被別人拿去量度等等。很多時大家用這把尺時,往往只顧表面,忽略其他元素,同時用這把尺也很容易洐生「比較」這個行為出來。



從澳洲回來已經一年多了,經歷多個月無業到處玩之後,現在總算回到職場當個Office Lady另加副業一份(手作飾品)。雖然因為有了正職而少了一堆 “閒言閒語”,但在那多個月無業期間聽到的一些屁話,讓我覺得為什麼那些人只看外表(雖然我外表蠻好看的-自High中)。

那段時間最常聽到「又去旅行,你真有錢」之類的話(這個話題已經被N個人講過N次,所以不在這深入討論)。會說出這種話的人總會把兩件事情作為對等項目(就是一根羽毛跟一塊巨石一樣重的概念)。他們應該還停留在30年前吧,那時候沒有廉航(應該),真的是有錢才可以常去旅行。現在呢?廉航遍地都是,青年旅館/民宿價錢優惠,就算酒店也有很多走平價路線。去旅行不一定只有Shopping這個行程,只去觀光真的用不了很多錢。我去一次短線旅行都比你買一支最新型號iPhone來得便宜。

再簡單一點說,就像讓座這個問題,普遍大眾認為年青人應該讓座,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坐著的年青人選擇不讓呢?對!可能他真的沒有愛心/自私,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受傷生病不能站著或者是年青媽媽肚子有寶寶但只是不明顯而已。你看到他外表沒事沒幹不代表他真的沒需要。因此用自己的標準去量度別人時,請把不同因素考慮在內,不要一味以自己認知範圍去思考,這樣只會顯出自己的愚昧。

另外,我也聽到很多因為我的生活方式而去衡量我是一個「有錢不憂未來生活的小姐」。對!還是一位小姐這點沒錯,但請不要因為我常去旅行、工作不求什麼更上一層樓、去過留學就認定我是一個「錢不憂未來生活的小姐」,說走就走的人。硬要把我拿去跟那些只懂得賺錢升職的加班族比較根本沒意義!大家的生活模式,目標完全不同,根本不能作比較。再者人本身就不應該跟任何人作比較,我是我,他是他。因此我個人十分之討厭被比較這件事,為什麼要比較?可能你會說「有比較才有進步啊」,所以說不比較你自己就不會進步了嗎?比完你身家又不會多了一百億$。在我的概念裡,比較這個詞語只適用於死物上,大家都是人,沒什麼好比較。你想要進步的話應該是去學習別人,好與壞都要學,這樣才會進步。而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不需要你用你那把不平衡的尺來告訴天下,我會用我的方式來表達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男友此時此刻應該感到很幸運,因為我從來不會說別人的男友那樣那樣比較好。因為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嗎?哈哈哈哈・・・講到自己也想吐)

「喜歡去做比較的你要知道,你的尺也算是一種武器,一不少心就會在不知情下傷害到人。就像父母拿別家孩子跟自己子女比較,小孩很多時會把話往心裡去。被講多了,久了,長大後多多少少會有人種無形的壓力跟自卑。」

其實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不一樣的見解或處理手法,不要因表面去給人家一些不恰當的評價。而且很多事不能單單依靠你內中的尺去量度好與壞,對或錯。有時候就要像愛上一個人一樣,多憑一點感覺,少一點理性,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做人自然會輕鬆一點。

Alison T. 小比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假期・澳洲>教學 Chapter 7: 每一個國家做事最有效率的部門~稅局!

特別報導: 從2017年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者將不再屬於稅務居民,因此打工度假者都不再會有免稅額及從你賺到的第一分一毫開始都要給大概32%稅。因此以下文章也將在那時不再有參考價值了(哭哭)。 稅局為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呢?因為你給錢他啊,哈哈哈哈!他當然要有高效率才不會少收你錢啊。 我雖然來澳洲是為了體驗生活,但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拿回你辛苦賺來的錢(已繳的稅),那一剎那⋯⋯多麼的幸福啊! 簡單來說,澳洲跟香港不同之處就是⋯⋯ 香港是每個財政年度所有打工仔都要一次(或分兩次)繳那一整年的稅,而澳洲呢?剛好反過來,是你每次發薪水的時候澳洲稅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 ATO )已經自動從中扣掉你的稅了(他們稱之為Pay As You Go-PAYG),目的是怕有人逃稅了。澳洲的財政年度是7月1號開始到下一年的6月份,而在每年的7月1號~10月31號(即財政年度結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退稅了。簡單易明吧!但如果你是黑仔王的話 就可能要補繳稅的啦,不過基本上來Working Holiday 的人都不用 所以放心吧。可是,世界上總有例外,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用報稅的話,可以到  這裡   TEST一下。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5: 人人都能成為車主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買車、養車、開車還有停車都是十分之困難的一件事。主要原因是因為金錢和空間!到了澳洲,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你不太追求牌子及款式,你有AU$1,000就已經可以當車主了。至於空間,澳洲人口密度那麼低,不用怕路窄及找不到位置停車了。 My very first car!!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6: 工作是去旅行的開始!

Working Holiday! 沒有 Working 怎麼 有錢去Holiday呢? (圖片來源:Google) 來了1年了,遇到很多人,有80%的人都說自己沒有工作運,但其實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這樣子說呢?澳洲的失業率高,拿WHV的人多,工作不多。可是那一半以上會說自己沒工作運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很多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