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致自以為是咸魚的自己》

最近去旅行的次數愈來愈少,原因都離不開要上班,要好好珍惜手上的年假。雖然還有很多以前去過的旅程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我想趁有空來寫寫我自己。我想應該不是很多人了解我,就算我最要好的男友或閏密都不是100%知道我的全部。所以從小就被標籤是一個好好的聆聽者的我,這次要做個Storyteller了! 





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總覺得夢想只是圍繞著職業,害我像智障一樣從小學一年級就一直問自己長大後想做什麼工作(一個以為夢想=理想工作的概念)。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也由於一直想不出來,害我大學選科時本著那一科成績比較好就選那科。甚至到畢業後,找工作還是處於一個完全沒有概念的情況下找。那時候的我跟自己說:「看來我是一條咸魚」,因為我二十幾歲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的工作。 

當時的我工作及生活一直都很循規蹈矩,沒有想過要做一番大事。那時候我的想法跟很多人一樣,可能做幾年就換個工作,升個職、賺多一點錢就結婚生小孩吧(但沒有想過買房子)。直到機緣巧合下,公司有同事離職然後把我調去頂位子。工作內容由小打雜升級到中打雜,哈哈!沒有喇~是從Admin換成做Event。工作內容換了,慢慢發現自己對做Event產生興趣。當這份工作做了快三年時,我希望離職去找一份更有挑戰性的工(畢竟當時還年青,想去闖一番天下)。照劇情發展,我應該感到開心終於找到那時候認為的「夢想」。可惜事實剛好相反,因為離職後沒立馬找新工作,給了自己一個空窗期去好好休息。沒事做時腦子就愛想東想西,加上後來去澳洲Working Holiday,那個時候的我才發現一個道理: 

「夢想可以是找到一份Dream Job,但夢想不應只圍繞著工作,再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可以是一個夢想。」 

有些人天生就對某樣事有興趣,繼而成為他/她的夢想;但有些人不是想有就有,而是需要時間及經歷慢慢讓夢想浮現出來。你現在覺得自己沒夢想跟一條咸魚沒有分別,沒關係!我曾經也是,甚至是一條很智障的咸魚,但兩年前在澳洲時終於找到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很簡單,用我有限的金錢&人生去不同地方旅行去看世界,就算走到頭髮白了,牙齒掉光了也要一直去。人本來就不應局限在一個地方活動。至於工作,老實說,沒有人不希望能賺大錢,但我不想因為名與利去放棄我的生活品質。那些要加班加到死的工作我不會去接近,也不會為了那些頭銜去浪費我的時間。現在的我,只需要一份安穩的工作,沒挑戰性沒關係!所有挑戰留在我去發掘世界的時候出現就好了 

所以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不是沒有夢想,只是路很長,你還未走到那一站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假期・澳洲>教學 Chapter 7: 每一個國家做事最有效率的部門~稅局!

特別報導: 從2017年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者將不再屬於稅務居民,因此打工度假者都不再會有免稅額及從你賺到的第一分一毫開始都要給大概32%稅。因此以下文章也將在那時不再有參考價值了(哭哭)。 稅局為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呢?因為你給錢他啊,哈哈哈哈!他當然要有高效率才不會少收你錢啊。 我雖然來澳洲是為了體驗生活,但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拿回你辛苦賺來的錢(已繳的稅),那一剎那⋯⋯多麼的幸福啊! 簡單來說,澳洲跟香港不同之處就是⋯⋯ 香港是每個財政年度所有打工仔都要一次(或分兩次)繳那一整年的稅,而澳洲呢?剛好反過來,是你每次發薪水的時候澳洲稅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 ATO )已經自動從中扣掉你的稅了(他們稱之為Pay As You Go-PAYG),目的是怕有人逃稅了。澳洲的財政年度是7月1號開始到下一年的6月份,而在每年的7月1號~10月31號(即財政年度結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退稅了。簡單易明吧!但如果你是黑仔王的話 就可能要補繳稅的啦,不過基本上來Working Holiday 的人都不用 所以放心吧。可是,世界上總有例外,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用報稅的話,可以到  這裡   TEST一下。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5: 人人都能成為車主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買車、養車、開車還有停車都是十分之困難的一件事。主要原因是因為金錢和空間!到了澳洲,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你不太追求牌子及款式,你有AU$1,000就已經可以當車主了。至於空間,澳洲人口密度那麼低,不用怕路窄及找不到位置停車了。 My very first car!!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6: 工作是去旅行的開始!

Working Holiday! 沒有 Working 怎麼 有錢去Holiday呢? (圖片來源:Google) 來了1年了,遇到很多人,有80%的人都說自己沒有工作運,但其實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這樣子說呢?澳洲的失業率高,拿WHV的人多,工作不多。可是那一半以上會說自己沒工作運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很多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