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2: 如何不留一點後患。。。

上一個Chapter簡單介紹了有什麼事要準備。可是,我們現在是去Working Holiday不是短假期,所以有好多本身要香港的事要一定要處理好,以免到時候要打回家叫家人幫忙了。

在說有什麼要弄好前,有一件事可能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要做。就是為這次超長旅程買一份安心—Working Holiday 保險。現在有很多保險公司、銀行都有專為Working Holiday 人士而設的保險。價錢發保障範圍當然都不一樣,但都離不開幾千元一年。很多人都覺得貴不買,但在國外發生意外,醫療費用可以令你破產的。為了自己、家人,花一點錢買個安心也不錯啊。

大家可以到http://www.utravel.com.hk/DetailKnowledge.php?id=ADkRYBEh4間工作假期保險比較。

此外,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幾點,以免出發後要擔心有手尾要跟:-



  1. Working Holiday保險當然要在香港先弄好。此外,這個Chapter主要是簡說有什麼在香港的事情非安頓好不得呢。如果你是上班一族當然第一件事就是辭職了。另外一件事就是跟家人講,如果他們反對,就再想想如果說服他們了。我爸媽都很好,說我喜歡做什麼就去做吧。
  2. 現今你我他及小朋友都有的手機。不是叫你去買一支新,是在說你的月費。如果你有跟電信公司簽約,而是用信用卡付款,那你最好就在走前放足夠的金額在你的信用卡戶口,以免你人在澳洲,沒辦法交卡數。如果你平時是交現金的,最好交代最有責任感的家人幫忙每個月去交錢或者是弄成自動轉賬。最後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取消,回國再辦過一支號碼。但之後又要再通知朋友,這個蠻麻煩。
  3. 信用卡!相信大家離開前為了買一點點東西過去都有可能簽到一筆卡數,解決方法就如上,走前放足夠金額供過數用。另外,如果萬一你要在澳洲用香港的信用卡拿現金。你先要跟銀行申請你的信用卡海外提款。申請時記得定每天提款上限啊。
  4. 如果你有做投資,如基金、股票等,最好叫你的經紀幫你多留意。因為就算你在澳洲有得上網,在廣闊的土地上總有收不到訊號的時候。
  5. 你的履歷表及證書,最好準備多份影印本及soft copy。Soft Copy 可以放在電腦(如果你會帶過去)、memory stick以及Google Drive/ Dropbox/ Onedrive 等等,以防萬一!
  6. 最後作為香港市民你又工作了一陣子,你就要文稅!離開前記得到稅務局申請離港清稅,以免你出入境時出現問題。你可以打去1878022查詢離港清稅的問題,他會先問你的身份證號碼查查你屬於那個組別,再給你那邊的電話打去查問如果辦理清稅手續。
除了要把在香港的事先安頓好之後,去澳洲前也要準備很多物品帶過去。大家可以看看以下有幾樣比較重要的最好帶過去。
  1. 記得要帶夠錢,有時候帶多好過帶少,到時候沒有工作又不夠錢就麻煩喇
  2. 眼鏡/隱形眼鏡 如果你是帶眼鏡的最好就帶多一對做後備,萬一壞掉都不用花錢。如果你是帶隱形眼鏡(我是),最好帶夠一年份,因為我覺得如果上班時帶著眼鏡會不太方便,特別是做農場,大熱天時帶眼鏡有時候會受不了。另外,隱形眼鏡的藥水,先買一二支過去,就算那邊有也不知道自己合不合適。
  3. 睡袋 這個就要看個人了。因為有些工作就算提供房間但有可能不提供床,這時候睡袋就會救你一命。另外,有些是有床沒床具,簡單說有床也睡到不。我個人就先不買,到時候再看看了。
  4. 棉質用品,如毛巾、床單之類,所有人都跟我說澳洲買這些東西會很貴,最好自己帶過去。所以我打算放入抽空袋再帶過去。
  5. 防曬 問10個10個人都說要帶的東西
  6. 太陽眼鏡
  7. 轉換插頭 (澳洲的是三腳偏頭)
  8. 履歷表及證書
  9. 相機 (最好有部防水的,去大堡礁、Gold Coast等等需要用到啊)
  10. 國際駕照 可能你沒有考慮過要在Working Holiday時買車租車,但是我覺得就算沒考慮也應該先弄好一個。可能你過去了,心血來潮要自駕遊澳洲或買車方便上班。
  11. 女性用品  根據幾位女性友人說,澳洲的衛生巾一點都不好用,所以,最好就有多一點去或叫家人寄給你。
要比較注意的就是這些,另外要帶什麼就看個人生活習慣喇。很多人去遊行時都會自備一些藥防身,大家最好都想帶一些藥過去吧,記得有英文藥名和成份,當地海關會Check的。

有很多人去Working Holiday都會問自己,用行李箱還是Backpack好呢?男生的話我建議用Backpack,做一下浪子,不錯啊!哈哈!用什麼就看個人需要,如果你知道你自己不會帶太多東西過去,想要真真正正體驗生活,Backpack是一個很多好選擇。我呢?我跟大比都選擇了行李箱。為什麼?我的原因很簡單,背不起來!就算背得起來,用行李箱比較省力,用推的就可以。

說著說著,再過十天就出發,現在天天在買東西收東西。如無意外小比我應該會等到到步後才會再發新文章。到達後的第一篇應該是說說我們頭2天在Gold Coast生活玩樂的趣事吧。

好吧!最後最後!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 "小比看世界" 的Facebook Fan Page,內容會跟這個Blog不一樣,有空就去看看我們在澳洲生活得如何了。

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假期・澳洲>教學 Chapter 7: 每一個國家做事最有效率的部門~稅局!

特別報導: 從2017年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者將不再屬於稅務居民,因此打工度假者都不再會有免稅額及從你賺到的第一分一毫開始都要給大概32%稅。因此以下文章也將在那時不再有參考價值了(哭哭)。 稅局為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呢?因為你給錢他啊,哈哈哈哈!他當然要有高效率才不會少收你錢啊。 我雖然來澳洲是為了體驗生活,但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拿回你辛苦賺來的錢(已繳的稅),那一剎那⋯⋯多麼的幸福啊! 簡單來說,澳洲跟香港不同之處就是⋯⋯ 香港是每個財政年度所有打工仔都要一次(或分兩次)繳那一整年的稅,而澳洲呢?剛好反過來,是你每次發薪水的時候澳洲稅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 ATO )已經自動從中扣掉你的稅了(他們稱之為Pay As You Go-PAYG),目的是怕有人逃稅了。澳洲的財政年度是7月1號開始到下一年的6月份,而在每年的7月1號~10月31號(即財政年度結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退稅了。簡單易明吧!但如果你是黑仔王的話 就可能要補繳稅的啦,不過基本上來Working Holiday 的人都不用 所以放心吧。可是,世界上總有例外,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用報稅的話,可以到  這裡   TEST一下。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5: 人人都能成為車主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買車、養車、開車還有停車都是十分之困難的一件事。主要原因是因為金錢和空間!到了澳洲,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你不太追求牌子及款式,你有AU$1,000就已經可以當車主了。至於空間,澳洲人口密度那麼低,不用怕路窄及找不到位置停車了。 My very first car!!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6: 工作是去旅行的開始!

Working Holiday! 沒有 Working 怎麼 有錢去Holiday呢? (圖片來源:Google) 來了1年了,遇到很多人,有80%的人都說自己沒有工作運,但其實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這樣子說呢?澳洲的失業率高,拿WHV的人多,工作不多。可是那一半以上會說自己沒工作運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很多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