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1: 萬事Ready、只欠東風?

去Working Holiday有什麼需要準備?多的是!但有什麼是一定要準備?通常也離不開幾樣。。。

一.  Working Holiday Visa 工作假期簽證

很多人說申請去澳洲的Working Holiday Visa ('WHV') 是有錢就可以。開初我不相信,但到我由填表到成功申請只需要10天,我就相信別人的說話了。

說到簽證,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簽證作不同的用途,而在澳洲,工作假期的簽證叫做 First Working Holiday Visa (Subclass 417)。申請去澳洲的WHV很簡單!首先要有一部電腦(廢話),可以上網的電腦(另一句廢話),哈哈哈!然後去申請WHV的Website (www.immi.gov.au/e_visa/working-holiday.htm)。你需要在這個網站開一個Account,方便將來查看申請進度。Account申請完畢後,就可以開始申請WHV。當你登入時,你需要選擇要申請簽證(417 - Working Holiday Visa),之後系統會要求申請人填寫個人資料,記得有多詳盡有多詳盡,名字要跟你護照上的一樣。當你填完所以資料,系統會要你確認所提交的資料正確(如之後發現有資料需要更改就要發Email去有關部門)。最後就是付款,只要有信用卡就可以了。

簡易步驟:-


Step 1: 開Account (紅色柜柜)



Step 2: 開了Account後,你就可以Login去申請WHV。Click "New Application"(紅色柜柜)

Step 3: 填寫個人資料及確認
Step 4: 付款

根據我的個案,確認資料無誤的幾個小時後,再Login時就見到叫我去照X-Ray。你可以根據他們所發的Reference Letter去安排你要檢查的項目,我的只有照肺。不用擔心找拿家醫院或診所,因為在香港已有幾家是澳洲那邊認可的醫務中心,在網站上可以找到。記得要盡早打電話去預約,因為好多人及時間超配合的。做好檢查,醫療中心會直接把結果交去澳洲當局,他們會告訴你需要一星期的時間。但我檢查完兩天就收到成功申請的email (或直接Login就可以看到一封叫"Grant Letter"的東西),那就是代表申請成功嘍。,所以我才說有錢就可以申請到。很多大都會擔心不用貼在護照上嗎?不用!大家都是年青人,應該明白現今科技發達,你的資料早就記在澳洲入境單位的電腦裡了,只要給你的護照,他們就可以找到你的記錄啦。皆さん、大丈夫だから、安心してください。

P.S. 你可以選擇email接收有關申請進度。步驟如下:- 

Step 1: "My Preferences" > "Manage application alerts" (紅色柜柜)



Step 2: Click "Yes" (紅色柜柜)>  寫入自已的Email address > Click "Save"


二. 從哪裡開始這個旅程?

上一篇有提過澳洲真的好大,所以要小心選擇旅程的起點。這麼重要的事情當然要多做Research,問問朋友。澳洲地大脈搏,東南西北的天氣要有所不同。而且澳洲的天氣剛好與我們相反,我們的暑天就是他們的冬天,所以如果你要去農場做就要看準季節去正確的地方嘍。

好吧,說說我們的起點—Brisbane。它位於Queensland,所以天氣比較熱,就算冬天都不會像香港這麼冷。為什麼我會選Brisbane?因為做了很多Research,Queensland有最多農場,而Brisbane是一個大城市所以方便一次過解決一大堆事情(如:銀行Account、稅號、電話、等等)。另外,我有親戚朋友住在Brisbane,就算不在他們那邊住,也有個照應,至少有什麼急事都有人幫忙。此終,大城市去哪兒都方便!


Map of Queensland (圖片來源:Google)


三. 機票好貴啊!

當決定了起點就可以賣機票。我完全想像不了去澳洲的來回機票跟去英國的差不多貴!我問了一直幫我家買機票的哥哥,他說一年open最平都要HK$81xx。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哪個城市作為終點,所以我們就往單程的方向走(我已問了朋友,入境時了沒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買回程的飛票)。因此,平價航空公司成了我們的目標,最終選擇了AirAsia,所有費用加起來要HK$2,872一個人飛Gold Coast(要在吉隆坡轉機)。大家記得啊乘坐廉航有幾點要注意。

  1. 起飛和到達時間: 廉航很多時的起飛和到達時間都很早,不是7,8點啊,是凌晨3,4點啊。如大家要安排交通或住宿就要小心沒人接機或房東在睡覺啊。
  2. 轉機: 基本上所有廉航都要轉機,最少等4,5個小時... 而我們選的AirAsia等的時間比較短
  3. 說到廉航當然好多東西都要另加錢買,如: 寄艙行李、餐飲等等
  4. 服務: 說到服務當然包括有沒有delay。以我在歐洲亞洲坐廉航的經驗,其實都很少delay,但一旦delay就會令你發火。
(我個人覺得要比較注意的是以上4點,其實還有其他東西喇)

由於AirAsia只有直飛Gold Coast,而剛好我們到達的日期是復活節假期,因此我們會在Gold Coast玩2天再轉去Brisbane。在Gold Coast有什麼玩?要怎樣去Brisbane?我會在到達後一樣一樣告訴大家。請耐心等侯!

除了AirAsia,還有其他平價航空公司,如:-



四. 請問可以睡在哪裡?

住宿!另一個最好事前已準備好。可是我們人在香港怎樣找到住宿?除了酒店還有什麼選擇?

先說說選擇吧!大家申請WHV都是想去體驗生活,不是真的去放假吧,所以我想大多數人都希望住得便宜經濟一點。因此大家會想除了不知有多少粒星的酒店外,還有以下的選擇:- 


  1. Hostel/Backpacker - 值錢經濟但質素要看運氣和看Roommates。好處是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及交換情報。
  2. Share house - 大多都很經濟,質變要看房東。比Hostel好的是私隐度比較高。
  3. Home stay - 比hostel & Share house 貴。好處是英文不好的朋友可以順便增值自己。
  4. 露營/露宿街頭/車上 - 不用錢。只要你不怕就可以。

除了這些,還有不同的住宿方法,但不在這裡詳細說明了,因為大多都是用以上的方法。其他的方法有: Working Hostel, Motel, Camper Van, Cabin, Couch Surfing, Help Exchange... 另外很多工作(如農場)會提供住宿或要入住指定地方租金比較便宜,但地方可能會比較簡陋。

怎樣找住宿?現在科技發達,我們可以在網上在地方住。幾經考驗,我跟大比選擇了Share house,因為可以有自己一間房及不會經常有不同的人走出走入。我們就在Facebook上已加入的Group找找,上面有很多房東賣廣告,看中就直接聯絡房東看看有沒有空房。通常都要交訂金,房東收到後會發收據。記得要問他拿,將來有什麼事都可以做證據。至於訂金,我是叫我在澳洲的朋友先幫忙,到了澳洲再還她。

大家可以在Facebook 找Working Holiday、 Backpacker、工作假期等字眼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Group。另外,我在Brisbane的朋友也找了好幾個給中文人找房子、車子、工作等等網站,如有需要大家可以留下你的Email我會盡快送給大家。

如以上的東西都準備好,其實已經完成了80%,剩下的20%就是一些看似簡單,做起來很頭疼的東西。會是什麼?我就留待下一個Chapter再講吧。

Enjoy the Moment!

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假期・澳洲>教學 Chapter 7: 每一個國家做事最有效率的部門~稅局!

特別報導: 從2017年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者將不再屬於稅務居民,因此打工度假者都不再會有免稅額及從你賺到的第一分一毫開始都要給大概32%稅。因此以下文章也將在那時不再有參考價值了(哭哭)。 稅局為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呢?因為你給錢他啊,哈哈哈哈!他當然要有高效率才不會少收你錢啊。 我雖然來澳洲是為了體驗生活,但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拿回你辛苦賺來的錢(已繳的稅),那一剎那⋯⋯多麼的幸福啊! 簡單來說,澳洲跟香港不同之處就是⋯⋯ 香港是每個財政年度所有打工仔都要一次(或分兩次)繳那一整年的稅,而澳洲呢?剛好反過來,是你每次發薪水的時候澳洲稅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 ATO )已經自動從中扣掉你的稅了(他們稱之為Pay As You Go-PAYG),目的是怕有人逃稅了。澳洲的財政年度是7月1號開始到下一年的6月份,而在每年的7月1號~10月31號(即財政年度結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退稅了。簡單易明吧!但如果你是黑仔王的話 就可能要補繳稅的啦,不過基本上來Working Holiday 的人都不用 所以放心吧。可是,世界上總有例外,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用報稅的話,可以到  這裡   TEST一下。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5: 人人都能成為車主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買車、養車、開車還有停車都是十分之困難的一件事。主要原因是因為金錢和空間!到了澳洲,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你不太追求牌子及款式,你有AU$1,000就已經可以當車主了。至於空間,澳洲人口密度那麼低,不用怕路窄及找不到位置停車了。 My very first car!!

<工作假期・澳洲> 教學 Chapter 6: 工作是去旅行的開始!

Working Holiday! 沒有 Working 怎麼 有錢去Holiday呢? (圖片來源:Google) 來了1年了,遇到很多人,有80%的人都說自己沒有工作運,但其實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這樣子說呢?澳洲的失業率高,拿WHV的人多,工作不多。可是那一半以上會說自己沒工作運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很多都是: